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留法见闻

姓名:李杉

年份:2016年

学校:ESTACA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我是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于2016年8月来到法兰西在一个陌生的土地上一个陌生的文化中,在ESTACA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交换生活。

 

我所在的学校是高等航空技术和汽车制造学院,目前就读三年级航空专业。我们的课时较多,从周一一直安排到周六上午所学的内容包含航空、控制、机械、信号处理等各个方面。在课堂上,我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与同班的人讨论,共同解决。我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学习当中,尽可能多地学习知识、提升自我,并在2016年10月末的阶段性考试取得了好成绩。真正的法语课堂让我和法国老师、法国同学们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充分锻炼了我的法语能力。

 

 

夜晚的ESTACA校园

 

除了知识性内容的学习之外,我们还需要做一些大大小小的projects有的非常复杂,要持续一学期,比如说设计构造一个自动擦玻璃的机器人也有的相对简单一些,比如通过catia软件绘制出一个物件的模型,或者是通过matlab解决一个常用数学问题等等。在做projects的时候,除了内容涉及的知识技能之外,我们首先还要学会如何与他人合作这种工作量是不可能通过一己之力完成的。如何能够管理或者融入参与到这个团队,如何能够合理分配任务让每位队员都能够发挥出最大效率,都要考虑的问题。另外,我们还要学会分配管理时间,让任务尽可能一步一步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完成,避免最后时刻的扎堆突击现象,这样能够取得最大成效。

 

另外,我也参加了很多学术活动。学校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时不时会有各行各业的大师、成功的企业家来到我们学校进行讲座、宣讲、论坛等活动。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他们也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我们,这些人生大道理将来也能帮助我走好未来的道路。参加这些活动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更能够促进自己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中去,结识更多的法国朋友。

 

 

分别时的欢送会

 

在生活层面上,尤其是与外国友人的沟通交流,我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首先是以诚待人,不耻下问。无论是在课堂还是生活中,在老外眼里,爱问代表着好学,她们不喜欢过分谦虚保守,讨厌不懂装懂。其次是劳逸结合,感受西方生活方式。西方认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的报酬没有贵贱之分,街头各种艺人不卑不亢地展示自己的作品,远比我们活得潇洒。在劳累的一天中去咖啡馆坐一坐,也是对自己辛苦一天的犒劳和对下一天继续努力的激励。

 

出国留学,不仅仅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树立了自信,改变了心态。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消费知识、思维模式,相信对我将来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