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在里斯本的学习生活

姓名:徐瑞志

年份:2017年

学校: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来到葡萄牙交流生活的几个月,体验了在这里学习、生活,有着诸多的习惯与不习惯的地方。葡萄牙真的是一个与中国很不同的国家,奇怪的是他们却又有着许许多多的相似之处。

 

里斯本生活

 

葡萄牙的生活节奏很慢。这里的商店很晚才开门,早早地打烊,周末甚至不开门;这里无数的咖啡馆在一天的任何时候都有许多人坐在里面聊天休息;这里的草坪、沙滩、海边从没有冷清的时候;这里地铁的高峰期只有在有足球赛和假期的时候发生。我从北京这样一个似乎每时每刻都处在匆忙运转的城市来到这里,对这样的场景感到不可思议。说实话,在我看来,这让的生活状态应该更适合养老,但也让我意识到,生活若是缺少了一些“养老”的时刻,也会变得索然无味。渐渐地我也学着慢下脚步。我开始每天从学校坐地铁回宿舍、下了地铁后,稍稍绕远,沿着塔霍河走回宿舍,看着河上坐落着欧洲最长的桥——瓦斯科·达伽马大桥,河边飞满了海鸟,吹着习习凉风,心情也变得格外的好。

 

 

即便在整个生活状态上,里斯本与北京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异,在葡萄牙的几个月中,却也有让我恍惚间仿佛回到中国的场景和时刻。在葡萄牙你可以看到一个或许在欧洲其他地区都已经不存在的有趣现象,人们把衣服晾在窗外。在里斯本的有些地方,看着破旧的生活区楼房,窗外架着绳子晾着衣服,让我好像看到了我家乡那样一个小城镇的景色。这里的饮食也和想象中的西方饮食有所不同,他们也常常吃米饭,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里的超市,你也能够看到卖鱼头、鸡爪、动物内脏等一些在印象里很“中国”的东西。

 

葡萄牙的人们总是热情而随性。我们有过在一家饭馆被主动请客试吃当地特色食物的经历;步履匆匆的银行职员看见我们竟然慢下脚步和我们介绍这座银行大楼有趣的故事;这里的车无论开多快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都会停下礼让,这在很多时候甚至让我们感到有些不好意思。IST的学生们热衷于各类的社交活动和集体活动。他们会把每一顿在宿舍厨房的普通晚饭变成一场聚会;有空闲时很少看见他们宅在宿舍打游戏,而总是三五成群的出去运动、游玩。他们刻苦学习之余,也懂得如何享受生活。此外,学校的食堂并没有像国内那样便宜,我也开始尝试和学习自己做饭,结果是自己日渐消瘦。但无论如何,这些不同的生活习惯让我更加的独立和活跃。

 

 

IST学习

 

从整体上看,葡萄牙的学校的教育模式和中国很像,课堂上大多以老师讲为主,而并没有如传说中所说的以学生为中心交流讨论。课堂上也有很多内敛沉默的学生,认真地听着课,却鲜有发言。但与北航课堂不同的是,这里课堂的规模总是很小,气氛也就更加活跃,每个学生更能得到关注。在课余,相比于我们在国内习惯于安静的自习,这里的学生更热衷于互相讨论的学习方式,课后作业也往往是要靠小组合作完成。在校园里,你甚至找不到一间安静的教室。这也让我认识到很多在北航的留学生们在自习教室里说话的行为只是文化差异所致。

 

这里的课程也分为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在实验课上,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写好报告。但是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问老师,老师会耐心的解答。老师总是强调不要担心提问,学习才是最终目的。IST的考试给了你多次的机会。你可以选择期中和期末的两次测试,也可以在学期最后参加最终的考试。

 

已经回到北京、再次投入到忙碌学业的我,回想起在里斯本这些美好的点点滴滴,十分怀念。同时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在里斯本生活给我最大的感触——无论日子有多么繁忙,也要给自己慢下脚步的时间,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