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筑波交换感悟

姓名:刘欣

年份:2017年

学校:筑波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经来筑波大学交流两个多月了。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次珍惜的交换机会,参加了这么有意义的交换体验内心有很多感受,借此机会跟同学们交流一下。

 

   我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身处大学这个丰富多彩的环境中,你不伐无聊时的玩伴,也有你探索不完的娱乐方式,你总是忙忙碌碌于各种课程,各种聚会之中,感觉忙忙碌碌但是一但静下来却又无所适从。尤其是当你面临选择时——比如:就业还是读研或者读博,就业的话自己到底适合从事哪个方面,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人生规划是什么——你会更加无措,然后突然发现自己竟然从来都没有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要的需要的合适的是什么。

 

   这次出国交流,给我提供了一个特别宝贵的独处的机会,让我有时间在筑波大学——这个坐落于茨城县边上的,有森林般绿化环境的大学——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自己的各种规划。我感觉,出国,暂时脱离你目前社交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你去跳出之前的模式,认真的思考一下自己的优劣,自己的人的方向。

 

筑波大学校园一角

 

当然,除此之外在这里也能结实新的朋友以及教研室的老师。老师和同学们对交换生都非常友好,照顾有加,很快就能找到归属感。在这边每周四下午会有组会,教研室的同学分别汇报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大家一起讨论;每周五是和老师一起吃饭交流。这已经是这边的一种实验室文化和日常了,所以师生关系特别融洽。

 

组会积极讨论

 

    除此之外,日本生活文化也多彩多样,樱花开放的季节,大家都会去花见。会穿浴服去神社和寺庙参拜,我也有幸加入日本小伙伴的队伍,体验了一把这边的佛教文化和参拜的礼仪,再一次被她们的虔诚和认真感动到。她们会为一次参拜早起两三个小时准备;下图为陪同两个日本小伙伴参拜的照片,看她们的装扮就知道下了番功夫。

 

日本女生穿浴服游览清水寺


 

总之,这次出国交流,既给我提供了一次独处和思考的机会又让我结实了新的小伙伴并且身临其中感受了日本的文化和氛围,这次外出交流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