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悉数南欧交换时光

姓名:刘柳

年份:2017年

学校:亚里士多德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2017年是我研究生阶段的第三年,也是我最幸运的一年。这年九月,我成功入选北航远航计划,远赴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在北航国交处老师指导和帮助下,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欧盟Erasmus的奖学金(2400欧的生活费+800欧的机票报销)。因此,这次交换并不需要多少花销,对我来说机会十分珍贵。

 

食堂免费饭菜

 

   在亚里士多德大学,我选择修读经济专业。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与我原专业——工业工程相对比较接近的一个专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对希腊和国际的经济局势很感兴趣。作为Erasmus项目的交换生,一学期需要修至少15个学分,大约为3门课程。这边的课程设置比较灵活,很多任课老师根据选课学生调整上课形式。我选修的四门课中,两门课都是在学期初与老师进行课程讨论,之后在网上下载资料,自己研读。最后的成绩评估,也可以根据大家离校的时间灵活处理,这两门课,我都采取了提交论文的形式。四门课的另外一门,是选修课希腊语,这门课面向全校交换生开放,需缴纳少量注册费用,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半小时。这门课让我感触颇深,一方面是因为在当地语言环境下,对新语言系统学习的兴奋,初到希腊时,街头巷尾处处希腊文,我全然不得解,而学习了希腊语,我开始能阅读见到的文字,有些词语还能渐渐明白意思,感觉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正在缓缓在眼前打开;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学习新语言的困难,希腊语课堂进度很快,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很高,我坐在最后一排,每次回答问题都十分紧张,独立完成作业时,也比较困难。由此,希腊语课不同于专业课,是我在这里比较特别的体验。

 

塞萨洛尼基晚霞

 

关于校园生活,学生食堂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与中华美食相比,希腊学生餐厅的饭就泛善可陈了,但每周二周六的鸡腿还是可以改善一下生活的。平日我们买很多食物存在家中,不想去食堂吃的时候,就在家里自己做,这样的日子让我们体会到了生活的辛苦,却也别有味道。学校对于交换生不提供住宿,我们在学校附近租了公寓,公寓在学校后面的小山上,山上人不多,每天上学回家,往返于山坡山脚,也是一种锻炼。

塞萨洛尼基对我们来说算是座小城,这里濒临爱琴海,疲惫于学习生活时,顺着坡一直向下,就能走到海边,这时的海总能给人慰藉,让你感到万里远航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