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奥卢——寒冷冬日下一座温暖的小城

姓名:李琦

年份:2017年

学校:奥卢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当初家人朋友听说我报了秋季学期芬兰的交换项目都认为我疯了,因为这意味着:

在北纬65°度过秋天的尾巴和大半个冬天……

将近两个月每天不足5小时的日照时间……

芬兰语作为名副其实的小语种,让你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人生地不熟……

冬季的奥卢乌云密布,仅有的几个小时也永远见不到太阳……

带着年轻人都有的一点点叛逆和猎奇心理,以及对未知国度满满的好奇心,我拖着两个巨型行李箱来到了奥卢这座城市。

在我起初了解这座城市时,维基百科对于奥卢的描述是这样的:“奥卢位于波的尼亚湾东岸的奥卢河的河口,是芬兰北部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是芬兰北部最重要的工业和港口城市。”可当我乘坐机场大巴路过市中心,看到5X5个街区组成的市中心时,我也认为我自己疯了……读到这,或许可以放弃这个项目考虑下一个了。

但或许你可以用一上午的时间踏遍市中心的每一个商店,却不可能用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完整地感受这座小城的美。世人只知道丹麦是童话王国,我却觉得奥卢交换的这四个月本身就是个童话。

当推开我的宿舍房门时,窗外的景色是这样的。

 

秋季奥卢湖景

 

芬兰作为欧洲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其覆盖率高达76%。推开门就是林间小路,再走几步就是天然的淡水湖。秋天的奥卢更是像要拼尽仅有的一丝炽热和光亮,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到了冬天,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外来人”,最大的乐趣便是丰富的雪地项目和“狙击”极光了。漫漫长夜,极光笼罩下的奥卢像是受到了神明的眷顾和祝福。

 

夜幕下的合影

 

再来说说学习,因为奥卢大学的课程安排区别于国内,每个学期分成不同的部分,每个部分集中完成几门课程,这就导致了工作量相对较大且集中。相比于与在国内的课程学习来讲,这边课程学习的内容更多,课后作业的阅读量也较大。虽然在国内的学习过程中个人和小组展示也不下其数,但各种英文展示任务还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尽管其中存在问题但总体上还是受到了任课老师的认可。另外,最让我震惊的还属芬兰同学们的个人能力的体现,尤其是在实验中的操作能力以及自主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

 

奥卢大学的走廊

 

“风土”说罢,最后不得不提的便是芬兰的“人情”。在芬兰,我听到的第一句对于芬兰人民形象的描述便是:“In Finland, silence is gold.” 芬兰人沉默的特点起初给世界各地留学生们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我的不少朋友都来自墨西哥和一些东欧的国家,他们的血液里天生便流淌着舞蹈与激情,理所当然沉默内敛的芬兰同学受不了他们热情的拥抱。但沉默与冷漠绝不会被画上等号:习惯并享受沉默与距离感的芬兰人会当你在街上手足无措的时候主动帮你指路带路;会主动帮你在超市里辨别哪种牛奶不含乳糖(芬兰人的英语水平和普及度都很高,但大多数商品均没有英文标注);还会主动在课程中向你询问意见或者伸出援手……

在芬兰的交换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后天也就是1231日我便要离开奥卢这座城市,离开芬兰。

或许留在这里最大的遗憾,便是后悔太迟爱上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