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冰雪的深情

姓名:杨再辉

年份:2019年

学校: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项目类别:2019乌拉尔联邦大学寒假项目

“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小时候就听过这首经典的俄罗斯民歌,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便是西伯利亚平原上笼罩着“明媚的春光”,雾气朦胧,倏尔远乎,往来近矣。后来听了李健的《贝加尔湖畔》,“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当时就心驰神往,仿佛我早已飞越万水千山,来到这“西伯利亚的蓝眼睛”的泪水当中,如此神秘清澈,尽在不言不语中。我和俄罗斯就是因为音乐结缘的,美妙的旋律之下,这个国家给我留下了无限美好的想象。

 

 

图/苑子钊

 

于是在这个冬天,我便开启了为期二十天的俄罗斯学习体验之旅,初次出国,又知晓俄罗斯醉汉颇多,便有一些惴惴不安,生怕自己在毛国会身陷叵测之中,然而当我安全抵达莫斯科,见到接我们的司机时,一切的顾虑便全部打消了,正如教科书上写的那样,热情、善良、满怀笑意,我和他用彼此都有些生疏的英语聊了一路,沿途中他不断和我讲解莫斯科的历史人文以及标志性的建筑,到达酒店后,Kseniia热情地迎接了我们,第二天起,便开始莫斯科之行,城市之行让人印象深刻,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红场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显得娇羞不已,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中的名画目不暇接,莫斯科地铁修得金碧辉煌,圣母升天大教堂庄严肃穆……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到美好,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某天晚上的游艇之旅,在豪华的游艇之上,零零星星坐着不多的客人,沿着莫斯科河慢慢地开,一切都静下来,裹着厚毯子站在甲板上瑟瑟发抖也还是要欣赏那摄人心魄的辉煌灯火,在鸡尾酒的微醺氛围下,听俄罗斯女郎唱着打雷姐的《young and beautiful》,仿佛时光倒流几十年,回到了那个从前慢的时代,回到了那个人们都只为了美好事物而努力生活的年代,就在那一夜,我看见厚嘴唇的黑人和高鼻梁的俄罗斯美人拥吻,我看见一家五口在聚光灯下面留下了美好的合照,我看见那个我梦中的璀璨世界,在醉欲醒的边缘澄澈辽远,遥远却可及。漫天的雪花是严冬的温柔,漂浮的冰块藏着游子的深情。那天夜晚,是我二十年来度过最美好的夜晚。

 

 

莫斯科之旅是短暂而美好的,在匆匆结束之后,我们乘坐二十八小时的火车,去往中部城市叶卡捷琳堡,开启为期两周的俄语学习,在那里,我们也和Track One的小伙伴汇合。叶卡捷琳堡的气温最冷达到了零下三十五摄氏度,志愿者给我们说,这才是真正的俄罗斯。在如此冷的天气中,走在大街上必须全副武装,人们行色匆匆。

 

 

俄语对初学者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三十三个字母,里面还有一个变态的大舌音,直到现在我都还没学会,真是让人绝望,必过听说列宁本人也不会大舌音,好像也没那么绝望了,哈哈。在Kseniia的细心指导下,我们也按部就班入门这门外语了,结业考试也还不错。考完试以后就是美妙的乡村两日行了,我们体验了马拉雪橇,滑雪、滑冰、游湖等室外项目,也尝试了一次Banya(类似中国蒸散拿)。乡村风光美丽无限,在远郊,这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了,我们也在晚上自己亲手包饺子,过了一次俄罗斯年。

 

 

图/张曼薇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恍惚之中,这二十天就匆匆掠过了。在这个冰雪纷飞的国度了,我也认识了几个单纯善良的俄罗斯朋友,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在离别的时候依依不舍,他们答应我要来中国一起涮火锅,这美好的愿望在那样的寒冬里显得温情四溢。唯一的遗憾就是我没能去位于伊尔库兹克的贝加尔湖,但是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早在我来到这片热土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俄罗斯民族的弄弄情谊,他们的淳朴善良、热情友爱。他们生长在最寒冷的地方,与生俱来最热烈的渴望,俄罗斯在我心中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分别的时候天空又飘起了雪,仿佛想要挽留,可是我又能拿什么将你留住?不过是在后来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将这一美好永远温存。再见,俄罗斯;再见,我远在异国的冬天;再见,朋友们,友谊地久天长;再见,记忆中冰雪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