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原来你是这样的以色列

姓名:刘显中

年份:2019年

学校:以色列理工学院

项目类别:2019以色列理工学院暑期学校

记得去以色列之前,周围的人都对我说:到了那边千万小心啊。我就怀着忐忑而又期待的心情踏上了这片陌生而神秘的国度。现在回忆起来,除了以色列白天的阳光确实如国内传言那样毒辣外,阳光之下,是一个风景优美、安静祥和而又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在城市中完全没有之前所想象的那种纷乱。

 

 

 

从巴哈伊花园上方俯瞰海法

 

在以色列的每个路口,汽车都会让行人先行,这大概是我最不习惯以色列的地方。刚到那时,每次到了路口,我都会停下和停车等我的司机尴尬地对视几秒钟后,才在司机疑惑的目光中快速通过路口。

 

即使在城市中,我几乎连鸣笛的声音都没有听到过。在校园里,似乎除了我们的嬉笑声外,最大的声音不过是门外的猫为了向我们讨食发出的撒娇声。就连市中心灯红酒绿的夜晚,飘在夜空中的也是悠扬而抒情的音乐

 

这样一个礼让而安静的国家让我们很难把这里的生活和“危险”二字联系起来。就连周围紧张的国际关系和那些弥漫着火药味的新闻也被这里的安静祥和的气氛给掩藏了,好像完全不会影响到这里,我们也把那些全抛到了脑后。

 

 

 

以色列随处可见的动物

 

 

 

耶路撒冷

 

 

 

特拉维夫傍晚

 

此行最深刻的记忆之一要数当地以色列朋友们的热情帮助。记得第一天到以色列理工学院就遇到了一位热情的同学,在我们找不到去学生中心的路时,他将我们一路领了过去,并且还担心我们无法沟通,帮我们在学生中心的餐馆里点了餐。直到我们吃上了之后他才离开。我去校内篮球馆打球时,有位热心的兄弟不但帮我找到了球馆,还为不懂英文的看门大爷和完全不会希伯来语的我充当翻译。甚至在超市里,我由于看不懂商品上的希伯来文向旁边大妈求助时,她都会主动为我推荐有促销的好商品。以色列当地人淳朴的热情和乐于助人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感动。

 

 

特拉维夫海滩的傍晚

 

 

 

海法安静的夜生活

 

 

 

傍晚时的以色列理工学院

 

既然是暑校,就不得不说一下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感受了。我参加的是网络作为学习环境课程,同时学校还为我们安排了以色列文化的课程。

在网络作为学习环境课程上,我们除了听老师讲授课程外,更多的时间则是花在课堂讨论与小组合作上。课程要求每个组完成一个创新项目设计,每个组最后都有展示的机会。很幸运,我和李文浩学姐、一个山东大学的兄弟还有一位以色列的小姐姐分到了一组。所以不同于其他全是中国学生的组,我们交流时基本上使用英文。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沟通,我们每人毫无保留地分享各人的想法和经验知识。经过大家两周的努力,我们设计出了一个创新的产品,并拍摄了视频,甚至制作了一个小型样机模型。我们组在最终的产品投标环节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这里要感谢北航基物实验为我光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能鼓捣出小型投影仪样机;更要感谢小组中每位大佬的帮助和努力。

 

 

 

我们组员和授课教师的合照

 

另一门以色列文化课是非常吸引人的课程,授课的Yisrael教授把犹太人从圣经上的故事到历史上的种种遭遇经历,再到以色列建国后的战争和社会现状以一种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方式讲授给了我们,让我们对以色列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现状有了由浅入深的认识。更让我对犹太民族感到敬佩,不仅因为他们在历史上饱经磨难,而且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一步步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和平时,犹太人们会因为自己独立的想法各持己见;当困难来临时,他们又会像历史上那样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大量的硬核知识不但没有使我们觉得枯燥,Yisrael教授反而让我们听的津津有味,而且课程中他独到的见解总会使我们豁然开朗。我想这大概是和老人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积淀有关吧,我和教授课后聊天过程中了解到,他在美国读完的本科,回到以色列后服役当过军医,后来当过导游,还曾经在政府做过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的工作,现任海法大学的教授。Fully respect

 

 

附上我和教授合照

 

两门课堂内容虽然截然不同,但是两门课的老师们总会试图引发我们的思考,鼓励我们提出问题。犹太人有一句谚语: When there are two Jews, there will be three ideas。这句话就是用来形容犹太人善于思考,具有批判性思维。我想这也是我在以色列得到培养的能力之一。

 

至于名胜和景点,地中海的日落很美,死海的水是苦咸苦咸的,凯撒利亚、耶路撒冷的遗址让我这个异国人也感到了肃穆和神圣.

                  

 

最后,以色列暑校让我认识了到全国各地的同学。从17岁的中科大少年班兄弟到北交研二的学长,还有我航四位非常优秀的同学。有幸认识各位,我们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