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离世界那么近——记2015年弗罗茨瓦夫3e+暑期学校

姓名:刘婧 韩晓钢

年份:2016年

学校: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流项目

 做了一个最明智的决定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争取到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出国看看一直是自己的一个梦,从本科开始,就在酝酿着自己的出国计划,只可惜四年的时间,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顺利达到,也是自己本科阶段最大的遗憾。步入研究生阶段,没想到机会更少了,不仅仅学校的项目针对研究生的比本科的少很多,且还要照顾实验室的工作,不像本科有假期能自行安排。我对自己的出国看看的梦,很担心但是却怀揣着信心。
    直到遇到弗罗茨瓦夫3e+暑期学校,这个专门针对硕士和博士学生的项目,让我感觉到了更少的竞争压力。只是,波兰这个国家,究竟怎么样呢?带着未知和期待,我来到这片土地。

 
    弗罗茨瓦夫是一座精致的城市
    这是一块神奇的地方,城市很小,远远比不上北京的现代化,但是很宜居,城市里四通八达的小火车和公交车,去哪里都很方便,时间短并且每一次都能有座位,哪怕是在闹市区上车。


    最值得称赞的是,这边的东西很便宜!乳酪,牛奶,面包是最便宜的,不到五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不少,这是和周围的邻国不太一样的,比如德国的物价,大约是这里的四倍。在这边完全不用担心生活费问题。这边的美食也是便宜又健康美味。
 

    有一个比较苦恼的,就是这边的人都说波兰语,街上的路牌等各种都是波兰语,只有机场和火车站会逐个写上英文的翻译,去商店买东西,大部分人都说波兰语,所以学一些基本的波兰语是非常有必要的,暑期学校很照顾这一点,特意开设了波兰语课,只可惜讲课的老师不会说英语,所以听起来挺费劲。
 

    有关暑期学校
    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地处世界文化遗产——百年厅附近,紧邻着具有150年历史的弗罗茨瓦夫动物园,距离市中心也仅仅不到4公里,如果乘坐公车,只要二十分钟就到了。并且这边有很方便的城市自行车,只要花不到十块钱人民币,在许多超市购买这里的有1G免费流量的PLAY电话卡,就可以很方便地租自行车。这里的交通可谓是形式多样,四通八达,并且具有严格的时间表控制,你不用忧心忡忡,缺乏耐心地等车,可以上网查询规划好,在指定的时间出来坐车就好。
    暑期学校很用心,准备的活动非常多,每周工作日主要是小组项目和语言课,偶尔穿插一些专业旅行和party,周末安排很精致的一日游,还有一日的free day,因为是申根签证,可以去邻国看看,一般都是大家包车去,比如我们就一起去了捷克的布拉格
    我们这是第一批中国学生来参加本次的暑期学校,所以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剩下的二十多个人来自乌克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所以只能用英语交流,尤其是和澳大利亚的同学交流,一开始会有点难,毕竟英语是他们母语,但是时间长了,就都可以听懂对方,也能畅快的交流了,哪怕有些不会说的,通过手势也可以很好地让对方理解。这也是本次我最大的收获,英语交流的能力提高了不少,从一开始的紧张担忧,到最后的视若平常,甚至脱口而出。但是我也深深感觉,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是相对乌克兰和俄罗斯学生的水平要差一些,看来我们还需要多多练习才是。
    谈谈项目,我们一共有五个项目,每个项目有4到10个人,一共有三周,所以有三场presentation,就像我们所说的:开题,中期,结题。看起来似乎很难,但其实项目不难,每个人各司其职,就可以很好的完成。一般在第一天,自己的supervisor就会很耐心的了解每个同学的情况,提出分工的合理建议,并且给我们足够的自由和设备。在这里搞研究,感觉很轻松自如,可以充分发挥出来自己的创意,并且团队的思维火花,也是最重要的财富。最终的presentation很重要,表现好的团队获得第一名,可以得到除了证书之外的额外奖励。整个过程有趣自如,但是不缺乏竞争性和科研性在里面。 
    梦一般的三周时光
    短短的三周,很快就过去了,就像一场梦一般,体验了很多的事情,做了很多之前惧怕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感觉自己与世界触手可及,哪里的人都只是说着不同的语言,内心都是很相似的,只要真诚,他们就会感觉到,就会相处得很好。



    我还想去更多的地方,或许可以在国外继续深造,感受更多不一样的东西。但是,中国永远是我最牵挂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看着回程机票,希望那个日子赶紧到;为什么到一家餐馆,看到有筷子用,都会很激动地夸赞一下店员的原因了。
这三周的收获,实在是难以形容得很好,希望自己还可以回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