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不说再见

姓名:刘钊瑄

年份:2016年

学校:法国国立民航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前往法国国立民航大学交换的半年时间已经过去,对那里的生活从不适到习惯,周围的人从陌生到熟悉,短暂的学习过程却留给我难以磨灭的记忆。
    初至图卢兹这个安静友好的城市,对与国内截然不同的环境抱有着新奇,没做多少适应就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路痴,第一堂课差点因为找不到教室而迟到,怀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坐在了前排。授课的老师是一名意大利的工程师,虽然是英文授课,但是对于第一次接受全英文不间断课程的我来说还是有些吃力,尤其是不同于国内流行的ppt授课,这里的老师似乎更习惯于课堂板书,一开始我还是有点忙乱,辨认老师的字体、了解内容等就花费了很长时间,两个小时下来带着茫然和晕圈感回到宿舍,不由的有些气馁。后来随着课程的深入,慢慢就可以流畅的通读板书,有的放矢的记下关键内容,逐渐跟上了老师的节奏。

    在法学习的课程安排并不紧张,大多数课程的时长有限,因此也常有课程的更替,法语是为数不多的“长寿”课程,贯穿始终。由于法语基础比较薄弱,因而我参加的是初级基础班,大部分人都是亚裔,还有少量的西班牙同学。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家起点一样,但是西班牙同学的语言天赋很快显现,语系相近的他们不久就可以流畅的编写小对话,让还在绊绊磕磕造句的我们十分艳羡。
    这里的老师都很友好可爱,时不时的小幽默让整个课堂的气氛都很活跃。例如我的法语老师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中年女性,她讲课很有特色,总是那么有激情,而且她会注意到每个学生的状态,期间讲几个生活中的趣事调动气氛,让我们的注意力回归。老师们的共性是课堂是为了更好和学生交流,而不是一味的灌输,所以教学中的互动有很多,不时的有学生会提出问题甚至对老师讲的内容和老师进行争论,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看法。他们的主动和积极也留给我深刻的印象。
    空闲时候我也会到学校的图书馆自习,新的图书馆在不紧不慢的建设,现有的图书馆空间比较狭小但是布置的很舒服,还有免费的打印机使用,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没事的时候我也会主动和宿舍周边的邻居聊天,训练一下自己的口语表达也了解一下不同的文化。这样做使我认识了不少好朋友,交换生略微孤独地生活也因为他们变得丰富多彩。有时会和印度尼西亚的交换生乌兰一同散步,虽然她是一个“Party Girl”但是交谈后发现她其实非常努力,在密集的课程设置中游刃有余,平衡自己的悠闲的生活和紧张的学习时光,同时完成考试与实习,这让我十分佩服。
    阳光很好的下午,大片大片的草坪上会有学生悠闲的抱着书阅读。感觉阅读是法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不同于国内电子图书快餐文化的盛行,这里的人们似乎更偏爱有质感的纸质书籍,这也唤起了我对阅读久违的热情,在阅读中有所感悟,丰富思想和灵魂,也决心回国后重续到书店淘书、随时阅读的习惯。

     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图卢兹的生活和文化本身也是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在这里我从远庖厨学会了在没课的下午炒菜犒劳自己的中国胃,学会跟随爱运动的同学一起不时去操场跑步锻炼,学会了有勇气开口和陌生人寻求帮助,学会了和不同国家的同学简短的交流,学会了为春假的旅行制定攻略······远离熟悉的人和环境本来就可以让人快速成长,虽然很多方面做得不完美,我依然满足自己小小的进步。
     很感谢自己能够得到这次交换的机会,来到图卢兹这个优雅与活力兼具的城市,接触法国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建筑特色,在ENAC接受不同的教育理念与学习方法,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带给我的是全新的感悟。就像前人所说,出国学习不是你所能幻想的样子,这里的美好可能是你当初没幻想到的,遇见的困难也许也是你未曾料想到的,可这就是她的魅力,对任何人都是经历,是成长,是记忆,是来时的寒风凛冽,也是别时的夏花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