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资讯
通告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通告资讯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申请攻略 | 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

发布时间:2018-04-27

 

导语

本期为大家讲解“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有同样困惑的小伙伴不妨看看是否可以帮到你哦。

 

 

2018年“远航”本科生暑期海外研习计划报名启动以来,小编整个寒假都在忙着回复同学们的咨询邮件,其中有位同学给小编写来一封长长的邮件表述了他在选择研究领域时产生的纠结。

这位同学在信中提到,他还没有参与到研习中去,因此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对导师的科研方向感兴趣。看到这位同学的来信,小编仿佛看到了他在确定研究兴趣方面的纠结,不知道是不是也有遇到同样问题的同学因为不能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而迟迟没有着手申请暑期海外研习计划项目呢?想到这,小编决定借助“远航课堂”为同学们讲讲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

首先要说明的是像“研习的内容到底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自己是否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感兴趣”这样的问题需要由小伙伴自己在申请赴海外研习前探寻答案,这也是本着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嘛。虽然小编不是神算手,不能单凭问几个问题就对大家感兴趣的领域做出判断,不过小编可以给大家支个招,大家尽管尝试一下。  

 

 

方法一:了解导师的研究领域

 

想要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通过了解导师的研究领域来判断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大家可以浏览国外院校的官网,一般在上面会找到各个学院、专业的教师介绍,包括:教育背景、联系方式、所获奖项、发表论文以及目前从事研究的领域等。在与自己兴趣点或专业契合的基础上,小伙伴们可以进一步搜索这些导师发表在相关领域学术期刊上的论文,通过阅读论文摘要来了解导师具体是从事哪方面的研究,大体的研究思路如何,目前进展如何或已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

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大家确定感兴趣的领域,也可以利用这个方法缩小导师的选择范围,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熟悉心仪导师的研究,心仪导师选择你的机率也会更大,毕竟导师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导师也希望有能够胜任的学生协助他完成一部分科研的工作。

 

 

 

方法二:前期积累并制定研习计划

 

还有一个办法是通过做一些项目前期积累(如预调研等),然后制定一份详实的研习计划,把此次研习涉及的内容写下来。一般来说,研习计划包括以下几点:

1. 研习内容(拟解决的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

2. 研习目标与意义(创新性、可行性、必要性)

3. 研习前期准备(调查该领域在国内外的发展与目前的研究现状、申请者所做的前期工作积累或预调研、导师、团队和环境能为实现预期成果带来哪些帮助)

4. 研习期间不同阶段的计划(比如每周分别计划完成哪些研习工作,取得哪些进展等)

5. 预期成果

 

经过系统梳理,相信小伙伴们就可以判断出这个领域自己是否感兴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