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资讯
通告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通告资讯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萌新专题 | 北航境外交换学习新手指南

发布时间:2019-08-29

 

 

 

亲爱的北航新生:

再次恭喜你们击败全国99.7%的考生,成功加入北航的大家庭!

让人期盼已久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相信各位新同学一定对未知的大学生活既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同时又感到一丝迷茫和不安。不用担心,小编今天整理了一份《北航境外交换学习新手指南》,帮你快速了解北航为本科生提供的丰富的境外交换学习机会。话不多说,我们马上进入正题。

 

 

什么是交换学习?

学生交换项目,英文对应的说法是Student Exchange Program。顾名思义,学生交换项目指的是两个学校的学生互相派到对方学校交换学习的一种学习形式。我们熟知的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也都鼓励学生在读期间赴其他院校交换学习。作为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北航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也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通过实施“远航计划”构建“北航全球校园”。

 

https://cms2.buaa.edu.cn/_vsl/231358DC00E97F977745DF87599AB7C5/504769E7/12831

 

为什么参加国/境外交换项目?

研究显示,同学们参加交换项目可以:

1.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术能力。境外院校授课方式相对灵活多样,多采用开放互动式教学模式,大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课程,有助于锻炼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提升创造力。

 

https://cms2.buaa.edu.cn/_vsl/EA774F9232324C1DC774B601086D0489/67CDB6ED/BC53

 

2.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海外学习期间是提升外语能力的最佳时机。海外学习期间完全沉浸在外语语言环境中,听说读写都需要用外语进行,可以极大地促进同学们将平日学到的外语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https://cms2.buaa.edu.cn/_vsl/9D389094BA6AA7EA6E1030917AC73357/5AB4359A/6727

 

3.提升团队协作、跨文化交流能力等软实力。通过和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一起学习、做科研项目,同学们将会深化自己对团队协作的认识,并且了解到不同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https://cms2.buaa.edu.cn/_vsl/F084258A4DAF5114978DA63AC874AD16/2C78AB86/1608C

 

4.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对一些从小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同学们来说,顺利开启一段海外学习生活绝对是对自力更生能力的终极考验。参加交换项目,你会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如何处理生活中的难题与挑战。

 

https://cms2.buaa.edu.cn/_vsl/EF284444E20DDE23CAE7C19D6F1E93E8/721F7D17/1053A

 

还有很多参加交换项目的理由,请点击了解“海外学习的十大理由”。

 

北航交换学习的机会多吗?

北航现已与全球

30个国家/地区的

106所大学开展了

114个校际学生交换项目

每年提供超过

400个赴境外交换学习名额  

2019年,北航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达42个,资助人数达136名,资助总规模高居全国第二

 

https://cms2.buaa.edu.cn/_vsl/7C383B40ACD6979586CB88C742554784/E5CA0EA6/5812

 

北航交换项目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北航非常注重学生交换项目的质量,学校坚持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分互认、学费互免、学生互派”的校际学生交换项目。

参与项目的同学们只需正常缴纳北航学费,境外接收院校免收学费。同学们在境外合作伙伴院校取得的学分可以转换为北航学分。不过,到了境外可不要偷懒哦。无论在哪里,认真学习才有可能顺利拿到学分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呀!

 

https://cms2.buaa.edu.cn/_vsl/0CC37E246653D251647039396DE3942D/DBCDD543/CFAE

 

在拓展学生交换项目的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交换项目的质量和合作院校的水平。截至目前,我们已与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代尔夫特工业大学、隆德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开展交换项目。

 

部分交换项目合作院校

 

https://cms2.buaa.edu.cn/_vsl/344FEA0663A7CEEDCE4DC19925554175/02C451B1/1A39C

 

参与学生交换项目的费用高吗?

为鼓励和支持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海外学习项目,学校专门设立了海外学习专项基金——“远航基金”。目前,“远航基金”面向所有学生交换及双学位项目的入选学生提供一次性资助(资助标准:亚洲地区5000元,其它地区10000元)。

讲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心动了呢?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项目发布时间、选拔的基本要求和资助方式吧~    

 

项目发布时间

春季学期交换项目:每年4-5

秋季学期交换项目:每年10-11

 

往届交换生的心得体悟

下面,小编带领大家看看往届参加学生交换项目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心得~

 

谢俊

“五四奖章”获得者

2019年春季学期在芬兰奥卢大学交换

 

“在奥卢大学的交换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这段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了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在与国外学生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到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是这些合作让我明白了不同角度思考的重要性,对于我未来的科研和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s://cms2.buaa.edu.cn/_vsl/C565D18A60416D20462332F34AAD9E2B/99D72E8A/14562

 

郑迪

高等理工学院

2017年春季学期赴都柏林圣三一学院交换

 

“都柏林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不知不觉已经结束,很庆幸我参加了本次交换项目,因为我所收获的远远超出了出发前的预期。感谢这段时间的交换生活,感谢爱尔兰的所有朋友、遇到的所有人,我依旧会记得在那里的每件事和每个人。”

 

https://cms2.buaa.edu.cn/_vsl/78177E0811F8344BE217117597A7CE7B/71E78852/101BE

 

如何获得学生交换项目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交换项目非常丰富,涉及不同院校、不同具体选拔要求,同学们可以登录“远航网”(yuanhang.buaa.edu.cn)获取项目具体信息,还可以通过关注“远航计划”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信息哦~

还在等什么?世界就在你脚下~

 

https://cms2.buaa.edu.cn/_vsl/E2A29AE13EA60DA3472C03C000A01C01/367CF741/1A7E5